2009全球经济动态

岁末年初,随着2008年各国不景气的经济指标的公布,各研究机构纷纷再次下调对2009年经济增长的预期,IMF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20090.5%的世界经济增长,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目前,虽然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减退,各国纷纷出台各项救市措施,但世界经济下行趋势已定,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通缩隐患。2009年势必成为本轮全球经济调整的关键之年,各国政府出手援助力度和合作程度将成为2009年底经济能否企稳回升的关键。

一、全球经济将继续下行

2008年,世界经济同比增长仅为3.4%,低于20071.8个百分点,为2001年以来最大跌幅。进入2009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同步下行,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进入衰退,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也将出现大幅调整,风险增加(见图1)。

注: 20092010年为预测数据,数据来源:IMF Data Mapper V2.0

1 1980-2010年世界经济、先进经济体、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比较

(一)先进经济体进入衰退期

2008年先进经济体经济增长降至1%左右,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了衰退;在美国、日本、欧元区的带领下,2009年先进经济体将集体进入衰退期,IMF预测其2009年产出将收缩2%(见图1、2)。

注: 20092010年为预测数据,数据来源:IMF Data Mapper V2.0

2  1980-2010年美国、日本、欧元区经济增长比较

——2008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加速收缩:GDP增长加速下滑、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历史低位、年末零售销售创1993年来最大降幅、年末失业率创出16年来新高、工业产量则出现了2002年以来的首次萎缩(见表1)。美国居民的消费观正发生改变,导致2008年假日销售40 年来最为惨淡。IMF预测美国2009年GDP同比下降1.6%;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2009年经济总产值将出现萎缩;美国证券协会和金融市场协会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持续到2009年中期,预测2009年GDP下降1%。

表1  2008年分季度美国部分经济指标比较

  

3月

6月

9月

12月

GDP同比增长

0.9%

3.3%

-0.5%

-5%(预计)

失业率

5.1%

5.5%

6.1%

7.2%

消费者信心指数

-33

-43

-41

-51

零售销售同比增长

2%

2.6%

-1%

-9.8%

注: GDP同比增长是季度值;消费者信心指数选用的是美国ABC/华盛顿邮报消费者信心指数月末值。

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劳工部。

——日本主要民间智库机构预测,2008年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同比萎缩12.1%,这将是日本34年来GDP的最大跌幅纪录。 2008年12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比11月下降9.6%,创日本政府1953年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最大降幅;12月失业率攀升至4.4%,创下近42 年来最大升幅;12月销售额下降2.7%,创近4年来最大降幅;12月家庭消费总额下降4.6%,是日本家庭消费规模持续萎缩的第十个月份(见表2)。 IMF报告称日本2008年全年经济下滑0.3%,2009年将进一步下跌2.6%。

表2  2008年分季度日本部分经济指标比较

指 标

3月

6月

9月

12月

GDP同比增长

4%

-3%

-1.8%

-11.4%(预计)

失业率

3.8%

4.1%

4%

4.4%

消费者信心指数

36.7

33.9

31.2

28.4

注: GDP同比增长是季度值。

数据来源:日本经济产业省、日本内阁府、日本总务省。

    ——欧盟委员会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份的消费者信心下跌至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区12 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正以至少十年来最快的速度下滑;欧元区12月份零售销售连续第七个月下滑;12月份欧元区零售商连续第九个月裁员,规模是四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12月8%的失业率也是两年来的新高;11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继续下滑,环比降幅1.6%,同比降幅为7.7%。IMF报告预测欧元区 2009年全年经济下滑2%左右(见表3)。

表3  2008年分季度欧元区部分经济指标比较

  

3月

6月

9月

12月

GDP同比增长

2.2%

1.4%

0.6%

1.5%

失业率

7.1%

7.3%

7.5%

8%

零售销售同比增长

-1.6%

-3.1%

-1.6%

-3.3%

注: GDP同比增长是季度值。

数据来源:欧盟统计局。

(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大幅调整

由于全球贸易量大幅下降、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国际投、融资大幅收紧等因素影响,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也将出现大幅调整,个别国家和地区将会出现衰退,但总体仍将保持高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持续发展。IMF报告预测2009年我国经济仅增长6.7%,印度增长5.1%,东盟5国增长 2.7%,而受原油价格大跌的影响较大的俄罗斯将出现0.7%的下滑(见图3)。

注: 20092010年为预测数据,数据来源:IMF Data Mapper V2.0

3  1980-2010年中国、东盟5国、俄罗斯、印度经济增长比较

二、通胀压力消除,通缩忧患出现

受全球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初级产品价格出现大幅跳水,各国CPI回落,通胀压力解除。即使存在地缘政治紧张因素,欧佩克也一再减产,但在需求大幅下降和投机资金撤出的影响下,原油价格已连续2个多月在每桶30—50美元间徘徊。受需求下降,特别是建筑业、汽车业等行业对钢铁需求大幅缩水,国际钢铁价格在08年7月份达到顶峰后开始下探,导致2008年美国钢铁产量遭遇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大跌幅;我国国内钢价暴跌50%;欧洲和中东等地区钢价大幅下滑。农产品在7-11月间经历了大幅下滑,12月份出现小幅反弹(见图4)。

4 20078-200812月中价国际现货、期货价格指数走势

各国CPI纷纷回落:2008年美国消费者价格仅上升0.1%,为1954年以来的最低升幅;我国CPI稳步回落至合理区间,12月当月仅为101.2%(见表4)。

表4  2008年5-12月美国、欧元区、日本CPI

CPI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美国

4.2

5.0

5.6

5.4

5.4

3.7

1.1

0.1

欧元区

3.7

4.0

4.0

3.8

3.6

3.2

2.1

1.6

日本

1.3

2.0

2.4

2.1

2.1

1.9

1.0

 

中国

7.7

7.1

6.3

4.9

4.6

4

2.4

1.2

虽然通胀压力解除,但随着部分国家CPI负增长、全球信贷紧缩、失业率走高、消费信心下降等因素综合影响下,新一轮通缩危机初现端倪。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发展中国家将可能出现通货紧缩,这将是经济危机进一步升级,使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大。

三、第一轮救市效果尚不明显,各国政府再度出击

面对加速恶化的世界经济,各国政府纷纷出台经济刺激计划,试图减缓经济下滑速度。但从2008年年终经济数据来看,效果尚不明显,各国政府再度出手,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接连出炉。随着通货膨胀压力的减小,为利率调整提供了空间,2008年12月份,在经历了多次降息后,美国、日本等国再度下调基本利率(见表5)。

表5  2008年12月加拿大、韩国、美国、日本再度纷纷降息

国 家

降 息 举 措

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宣布减息75个基点至1.5%

韩国

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3.0%

美国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下调至0-0.25%的区间

日本

日本央行将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下调20个基点至0.1%

进入2009年,各国政府纷纷抛出新的刺激计划,并由2008年最初的向银行系统注资,转向实体经济救助;虽然切入点和出发点不同,但终归都是为了增加市场流动性,并加强了刺激力度、扩大了救助范围。1月12日,德国执政联盟推出第二套规模高达500亿欧元的财政刺激方案以求拉动内需;1月17日英国财政部宣称将出资2000亿英镑收购银行不良资产,以帮助银行卸下包袱,放心向企业贷款;1月27日,日本政府宣布将动用167亿美元购买中小企业股权,以免企业倒闭;1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奥巴马8190亿美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其中重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将直接有助于金融市场稳定。各国政府的货币、财政支持成效将成为本轮全球经济调整的转向关键,乐观预期,2009年将成为本轮全球经济调整的转折之年。

骏诚商务--您的商业成长伙伴

联系我们 | 离岸公司服务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 By JC36.COM 2013 JC36,INC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09081191号-3

注册英国公司,注册香港公司,注册BVI公司注册英国公司 注册香港公司 注册BVI公司 专业服务注册英国公司 办理注册BVI公司 登记注册香港公司 注册英国公司需要什么条件 注册BVI公司流程怎样 注册香港公司流程详解 注册英国公司信息查询 注册BVI公司协议书 注册香港公司申请书